曉秋在臉書上跟我抱怨,說她的薪水還不如街上賣紅豆餅大哥的收入。她還跟我算了一筆那個大哥的「帳」:根據晚上的客流量,平均一個小時就有 10 個顧客,一天出攤 4 次,以每次 3 小時來算,那麼,每天就有 120 個人來買他的紅豆餅。一個紅豆餅是 15 元,一天的收入是 1800 元,一個月下來,他的收入就超過 5 萬元。說罷,曉秋拍了她這個月的薪資單傳給我,實發那欄是用紅色線條標注的,我看數字是兩萬多元。曉秋說:「妳看看,我讀了那麼多年的書,拼死拼活地考上大學,過了英檢高級 ── 我英語說得比他好,電腦懂得比他多,可為啥他月收入超過 5 萬,我就只能拿到他的一半不到呢?早知道這樣,我還不如辭職去賣紅豆餅呢。」我便問了她三句話:曉秋在那邊停頓了一會兒,回覆了兩個字:不能。付出不一定等於收穫,但可以努力提升自己事實上,我可以理解曉秋的心情,畢竟我也是從那個階段走過來的。大學畢業後剛開始找工作時,我也是職場菜鳥,履歷表上的工作一欄,素淨得好像一位未施粉黛的醜女孩。那時,我們沒資格和公司談報酬,甲方給我們多少,我們就拿多少 ── 即便少得只夠支付房租,也必須接受。套用經濟學上的理論,如今的職場可是買家市場。現在的曉秋就是新賣家。剛找到工作的時候,她也是欣喜萬分;領到第一個月的薪水時,她還很興奮地請我吃了一頓。當時因為盛情難卻,我於是狠狠地削了她一頓麻辣火鍋。曉秋在臉書上跟我抱怨,是在她轉為正職後的第 3 個月。職場的新鮮感在悄然退卻,對她而言,現在的工作枯燥、乏味,沒有技術可言,每天在椅子上坐 8 到 10 小時,搞得她看到那張椅子就怕。她說,自己最期待的就是年節假日和每個月發薪水的那一天,但每一次都會讓她失望。她的失望,源於她認為自己的付出和收穫不成正比。在她的理論體系中,即便是初入職場的新人,也該有屬於新人的體面 ── 體現在薪水上。而且,高薪有助於提高員工的積極性,激發員工的潛能,這對提升公司效益來說也很不錯,正所謂:高投入才能有高回報。然而,她沒想到的是,作為一個業務,水準還談不上有多高,沒有業績的新人,公司怎麼看到你身上的潛能,以及你能為公司創造的未來效益呢?曉秋開始在公司我行我素起來,不再義務加班,手上的工作也是能應付就應付,3 分之 1 的時間則用來和臉書上的同學大聊夢想和未來。正巧,此時有個同學跳槽了,薪水比從前翻了一倍 ── 大家私底下一比,原本還處於中間的曉秋,眼看就要墊底了。曉秋的原則向來都是不求最好,也不能做最差的。所以,她著急了,像是考試沒考好,從原本的中等生降到了末段班。心情上的落差讓曉秋難受了好一陣子,那段時間她做什麼都沒心情,覺得自己做得再多也無法改變薪資低的事實。她又想了想自己在公司的處境,加薪是不可能了,升遷就更不可能了。委屈的曉秋開始學著同學大量撒網,以期找到更高薪的「好工作」。來年春節過後,有一家同類型的公司通知她去面試。這家公司在業內頗有名氣,給的薪水自然比原來的那家高。曉秋面試結束後回來,就信心百倍地遞出了辭職信,每天驕傲得好似鳳凰一般。沒想到,她等了 3 天,等來的不是錄取通知,而是一句話:「很抱歉通知您,您沒能通過我們的面試。」曉秋當時就傻住了。後來,她仔細詢問了沒能通過面試的原因,答案是:她在業務方面還不夠熟練,很多細節問題都答錯了,而他們需要的是能夠快速上手、不需要旁人再來教的員工。被拒絕之後,曉秋趕忙回到公司,想要拿回辭職信。沒想到,人事主管早就知道她在外面求職的事,並將這件事告訴了她的直屬上司和部門主管。部門主管最看不慣朝秦暮楚的人,而且,他對曉秋這一年的表現並不是特別滿意。經直屬上司回報,曉秋做的資料表經常會出現大大小小的錯誤,要麼是公式連結錯誤,要麼是為了方便,直接套用之前的範本,結果套用之後忘了改標題和日期,甚至連裡面的個別資料都忘了改。面對這樣的員工,哪個上司想留呢?曉秋的結局可想而知。把眼光放遠,跟 5 年後的自己相比有人說:「剛畢業的 5 年裡沒資格談薪水,這 5 年裡你需要看重的是如何提升自我價值。」遺憾的是,很多初入職場的年輕人都無法意識到這一點,在這個一切都追求速度的時代,我們都想快速成為令人羡慕的佼佼者。不過,也有例外 ── 瀟瀟就是我認識的一個例外。瀟瀟是我的同學,讀書時睡在我的上鋪,我們的關係好到可以睡在同一張床上。那時,我們倆是班上每年都能拿獎學金的人;我們還選了同一門選修課,成績相當。我們讀書時的軌跡如此相同,讓我曾一度懷疑她是不是我的影子。然而畢業之後,我和瀟瀟走上了截然相反的道路。原本我們都打算要考研究所,沒想到考研究所的口號喊了 3 年,到報名的時候,我們不約而同地放了對方鴿子。原因很簡單:我們覺得讀了 20 多年的書,是時候出去闖一闖,鍛鍊一下自己的本事了,如果有需要,再去讀研究所也不遲。於是,畢業後我在親戚的推薦下進入一間外商公司做市場調查工作,瀟瀟則進了一間私人企業。我的薪水在班上同學當中處於中上水準,一向很優秀的瀟瀟卻墊了底。但是,那時瀟瀟勝在心態正確,有一次聚會後她曾對我放話:「我現在不跟妳比,我跟妳比 5 年之後。」瀟瀟說得信心十足,我當下就接了這個「5 年賭約」。之後,我和她各奔東西,為未來去打拼了。作為一個菜鳥,那時我什麼都不會,雖然考過了電腦檢定,但居然無法做出令上司滿意的 PPT。有段時間我很挫敗,感覺從前的驕傲一下子就沒了,別人看我的眼神也從仰視轉為俯視。當我把自己的真實感受講給在另一個城市工作的瀟瀟聽時,那邊的她也一樣唉聲歎氣。不過,這種感慨並沒有持續很久。瀟瀟在電話那頭幫我打氣 ── 她說,現在最重要的就是學習業務技能,還說她報了英語口說班和投資課程,想趁著離開學校沒多久學習幹勁還在,再學點技能。瀟瀟所在的企業屬於物流業,跟金融、英語搭不上邊,因此,我當時覺得她這麼做根本就是徒勞的 ── 我認為,與其把時間花在那些看不到效益的事上,倒不如花在一件能夠立刻兌現的事上。那時的我和曉秋一樣幼稚。我只按部就班地過著朝九晚五的生活,在公司裡做著和我月薪相匹配的工作,有時忙,有時閒,日子一天天地就那麼過。當我開始嫌棄自己的薪水有點低時,瀟瀟跳槽了。令我很意外的是,她跳槽到了一家金融企業。我們已經工作 3 年了,當我納悶瀟瀟怎麼會跨產業跳槽時,她告訴我,這家金融企業跟原來的公司有合作過,她能跟他們接觸,源於某一次談判時公司的財務人員突然告病假,而她剛好是窗口業務,加上她懂一些財務知識,也十分清楚公司的財務運作流程,便和對方談了起來。除了幾件小事需要由財務人員作最後確定外,其他事宜瀟瀟都處理得十分專業,相當漂亮 ── 她給對方留下了一個深刻的印象,後續聯繫始終沒有斷過。對方覺得瀟瀟聰明、機靈、反應快,很適合做金融業務,便有意請她來。剛好她也有意進入金融行業,正愁沒機會入行,這便順理成章地過去了。去了新公司的瀟瀟,也沒有鬆懈對自己的要求,她工作依然很賣力、很認真,不肯放過每一個細節。加上她性格偏外向,深諳為人處世之道,入行沒多久就積累了相當數量的客戶,不僅受到主管的格外重用,就連薪水也跟著翻了幾倍。很快的,瀟瀟的薪水就超過我了。我曾看過瀟瀟的一篇部落格文章,有句話是這樣寫的:每個人都有價值,這價值依你的市場競爭力來定。初入職場,你需要做的是如何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而不是只為了當下的薪資。其實,職場很公平,因為它只偏向競爭力強的那一方。(本文整理、摘錄自《別讓無效努力害了你》,時報出版)延伸閱讀 \ 更多財經相關新聞鞏固領先 台積電將擴編8千研發人力鮭魚返鄉投資 已逾6,200億買公園宅加分到爆? 過來人揭「致命傷」勤業眾信:銀髮商機 每年上看360億「華為禁令」中獲利 三星靠智慧手機救援今日推薦影音______________有話想說?歡迎投稿>>>【Yahoo論壇】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無碼做愛影片 無碼性愛 成人圖片 成人做愛 成人文學 成人文章 成人光碟 成人聊天室 成人性爱视频直播 成人用品 成人電影 成人小說 成人影城 成人影片 成人影片下載 成人漫畫 成人網站 成人貼圖區 金合發 金順賽事 金順賽事分析網 抓姦影片直播 處女初夜情直播 聖發娛樂城 北京賽車 博弈 博弈遊戲 通博在線娛樂 通博台灣 通博現金板 通博現金網 通博娛樂 通博娛樂城 通博娛樂評價 通博官方 通博被抓 通博評價 博客網 做愛成人貼圖 做愛性愛姿勢 肛交做愛直播 真人百家 嘟嘟成人網站 星城online 星城娛樂 星城活動 老子有錢 老虎機 球板 球版 情色文學 情色a片下載 情色小說 情色論壇 情趣用品 指油壓按摩 半套指油壓 聊天室 聊天室直播 運彩 運彩現金 同性戀 免費a片下載 免費a片線上看 免費a片直播 免費影片 免費裸體直播 免费性爱视频 日本a片動畫 日本a片卡通 日本美少女寫真集 性虐待影片 性感內衣秀 性感影片 性交性愛兩性做愛直播 全裸美女寫真集 玩運彩 自拍貼圖 自慰成人影片線上看 自慰視頻影片 炫海娛樂城 六合彩 新的娛樂城 台灣情色網 台灣賭神 台灣賭神小古 報牌 色情 色情小說 色情影片 色情漫畫 色情網站 戴子郎 戴子郎團隊 戴子郎投資學院 戴子郎的漏洞投資學 戴子郎百家樂 偷拍藝人走光 偷情聊天室 偷拍直播 偷拍裙底直播 特殊性愛成人影片 現金版 現金版代理 現金版怎麼做 現金版是什麼 現金版詐騙 現金板被抓 現金網 百家樂 080視訊聊天室 168大發網 18成人網站 18禁成人影片 21點算牌 3D色情视频 a片 a片下載 a片動畫電影成人影城 a片免費看 av性愛 av女優 av女優拍片直播 a漫 a漫卡通 hoya娛樂城 h漫 mlb投注 nba投注 sex免費影片 ut聊天室 人妻偷情 九州現金板 九州現金網 九州娛樂 九州娛樂城 九州娛樂評價 一夜情貼圖片區 任你博娛樂城 信用板 女主播偷吃被抓 女主播自慰影片 女主播抓姦直播 女性高潮 娛樂城 娛樂城代理賺什麼 娛樂城優惠 娛樂城推薦 娛樂城活動 娛樂城評價 娛樂城註冊優惠活動 娛樂城註冊送 娛樂城賺錢 娛樂城體驗金 娛樂城送體驗金 威博娛樂城 大發必發網 大發網 天下運動 天下現金 夫妻情侶自拍影片 少女輪姦影片 廁所偷拍 正妹聊天室 正妹性愛片外洩 歐博百家 淘金娛樂城 泰式按摩 油壓舒壓按摩 油壓按摩舒壓泰式SPA 空姐淪為機長洩慾工具 約砲成人交友網站 美容spa 線上博弈 線上免費看a片 裸體寫真自拍 視訊聊天交友 視訊聊天室 視頻聊天室 言情小說 賓館偷拍影片直播 賭神小古學費 賭神小古課程 賭博網站 賭場黑名單 賭金 豆豆聊天室 財神現金板 財神現金網 財神娛樂 財神娛樂城 財神娛樂評價 體育投注 體育分析 首席娛樂城 香港六合彩 龍筋按摩 口交吞精影片 通博 一夜情聊天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j93zjzyq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